成立背景

 
 

香港建築中心 (HKAC) 始於2005年。當時一群建築師不約而同地認爲應於社區推廣建築,並需把建築與公眾聯繫。 2006年,香港建築中心註冊為一所香港有限公司,同年成為獲豁免繳稅的香港慈善機構。

香港建築中心的創始機構為香港建築師學會 (Hong Kong Institute of Architects) 和環保建築專業議會 (Professional Green Building Council),而建築中心的26位創始成員中不乏建築師、工程師、測量師和學者等人士。HKAC的公司章程指定有董事15名,其中包括主席乙名,副主席兩名,名譽財務主管和名譽秘書各乙名。

2008年,中心首設會址於香港中環卑利街8號地舖。2012年,HKAC正式遷往香港建築師學會會址。

自2006年,中心已舉辦不少公眾活動,橋繫大衆與建築,致力推廣建築。

香港建築中心於不同範疇屢獲殊榮,如HKAC的「十築香港 – 我最愛的 ‧ 香港百年建築」活動,於2017年度獲「日本優秀設計獎」、香港藝術發展局的「藝術推廣獎」及其他獎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