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席的話

親愛的董事、會員及會友:  

我深感榮幸能夠擔任香港建築中心的新主席,我懷著謙虛和興奮的心情投入這個角色,並期待與大家一起工作和參與建築中心的發展。

藉此我想向我們歷屆主席、董事會成員、委員會主席和會員們表達真誠感激,感謝他們出色的領導和對建築中心的貢獻。在他們的帶領下,建築中心在推廣香港建築方面,成功發展為建築師、設計師和愛好者們不可或缺的平台。香港建築中心一直在建築與社區之間充當橋梁,公眾可以透過我們屢獲殊榮的項目「十築香港 – 我最愛的‧香港百年建築」和廣受歡迎的「建築 · 行」、 「建築 · 遊」和「建築 · 講」的體驗和交流,增加對建築和城市建設的認識。

經歷了三年史無前例的疫情後,展望未來我們將持續為建築愛好者建立深度的建築知識交流平台,提供各種內容豐富、平易近人、充滿趣味的項目:

「建築 · 行」 將推出全新、獨一無二的系列 「Walk with Masters」,您可以與香港建築背後的建築師及專家直接對談。 除了我們的 Taster Walks,我們將透過「建築首映」節目將城裡的新建築和大家預先欣賞。

「建築 · 平台」將為您帶來新的跨界項目,讓每個人都能體驗建築對文學、文化、藝術、身心靈和歷史的影響。

「建築 · 遊」是我們歷來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,過往我們曾到訪土耳其、伊朗、北歐、新加坡、日本、台灣、韓國和中國內地, 展望將來我們將繼續策劃建築學習之旅,探索新的目的地。

「建築 • 學堂」將繼續與學校和教育機構合作,提供建築教育項目。

「建築 • 網絡」繼續擔當活躍的公共頻道,秉承推廣香港建築中心功能,讓大家透過新城電台節目「建築隨意門」和社交媒體平台了解香港建築中心和建築動向。

我們深信建築無分界限,透過「建築 · 行」 和 「建築 · 遊」項目推廣公眾參與,從而全方位滿足不同群體的獨特興趣和需求。無論是參與學校本地遊、專業人士導賞、還是家庭友好城市之旅,我們相信參加者可以感受到城市建築魅力,創造令人難忘且豐富的體驗。

我們期望與建築師、不同界別設計師、專業人士、教育工作者、社區領袖和其他社區持份者緊密合作,藉着他們分享我們對建築的熱情及促進對建築環境的欣賞,促進公眾對建築環境的參與,並共創一個有兼容性、具吸引力和前瞻性的建築社區。

最後,在此本人再次衷心感謝中心的所有成員一直以來的支持和貢獻。您們對建築的熱情和投入激勵了我,讓我很榮幸與您一同實踐我們的共同目標。感謝您給予我這個寶貴機會,我將會秉承歷屆主席、董事會成員、委員會主席和會員的信念和堅持,以香港建築中心的新任主席的身份帶領中心進一步走入社區,拉近社區和建築的關係。

梅詩華
主席 (2023-2025)